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

杨佳传数篇

楊佳者,河北冀縣人也,居順天府。少文靜,好讀書,其父贊曰:吾兒好讀書,懂事明理。及少長,父母離異,佳悶悶不樂,性情日見孤僻,無業謀生,乃終日遊走網絡江湖。和諧年,佳遊歷至海上松江府,力乏,租車代步。不意有捕快欲湊捕盜指標,竟誣以盜車,捕而罰之。佳以清白自許,至公堂不跪,昂昂然而辯之。然捕快衙役不聽其辯,拘之辱之,並施殺威棒一百。佳申冤不得。越明年,忿極,乃擇吉日,於衙門外燃火,乘亂突入禁中,拔刀砍殺,如入無人之境,當場斫翻十余人,計六死四傷。力竭受縛,猶目炯炯不懼,曰:怨氣蕩然,死無憾矣。事發,朝野震驚。小民皆竊竊私議,官府且不自保,焉能護吾等乎?初,佳一路殺入,遇女官人則不犯。野史曰,此為念母撫育恩之故。謬也。蓋佳於公堂受辱並領殺威棒時,有女官人勸眾衙役莫如此,雖勸而不止,然佳心存感激焉,故不犯。史官曰:性剛烈如楊佳者,不懼死而懼受辱,一朝受辱,必流血百步,伏屍數人。捕快衙役如遇此輩,宜誘導之而不可威逼之。又曰:和諧者,在政通人和,勸惡從善,化戟為犁。至若誣人為盜,逼民造反,欲謀和諧,無異緣木求魚也。

楊佳者,河北冀縣人也,居順天府,幼以性孤尚武聞於四鄉,刀馬嫺熟,爐火純青,雖關岳少時亦不如也。稍長,雙親離異,隨母,歷數年而成其學業,終日奔走於窮巷,專為稻梁謀!其間,鄰里風波不斷,佳皆怒目環視。鄉人懼之,竊曰:秀才遇兵乎!一日,游天下,仲秋至松江府上海縣,乏甚,乃借人車馬。會衙役來訪。佳以清白故,乃怒爾對峙,衙役捕之,入公堂,遭戲辱,其中詳詳,人不得聞,雖赦而懷恨不已,返京申冤不得。越明年,黔民亂,土蕃煩擾,遂起廣勝之心,欲行其事以檄天下。爰攜火器利刃,隻身上海,施火於縣衙,烽火雄起,乘亂闖入,凡遇官服者盡刺之,東挺西進,南下北上,如入無人之境,先後斫翻十餘人,斃其六。其間,每遇女子,皆自言曰:不可殺之!佳懷必死之心 焉有貪生之念,意欲屠局,然趕路竟日,勞師以遠,饑渴疲憊,力盡而伏。眾不敢前,恐其有詐,圍之良久。總捕頭張某立賞格,方有膽大者近而鎖之。猶笑而言:若非力疲,爾等鼠輩何能為?真可謂:砍之如摧枯絮,縛之如平常事.縱獻忠在世亦歎弗如哉!時人謂:官差皆此輩,盜蹠何懼哉。

楊佳者,河北冀縣人也,居順天府,少習武,善刀技,雖數十不得近身。及長,武舉不中,遂憤而離鄉,遊走天下。一日,經松江府上海縣,乏甚,乃借人車馬。途遇衙役,言語不和,乃誣其盜而捕之。初,自以清白,隨至公堂,而差人刑辱致殘,出,數訟廷尉,吏皆寢之,大恨。越明年,於衙外縱火,乘亂拔刀直入,東揮西砍,遇吏殺之,遇婦皆縱之,縱橫數重,斫翻十餘人,斃者五。時圍者眾,彼無懼色,刀若迅雷,身如游龍,全身而出。後趕路竟日,饑疲力竭,陷於重圍,對視良久,捕者終不敢前,立賞格,方有死士近而鎖之,然猶昂然而立,笑駡曰:若非力疲,爾等鼠輩何能為?時人喟歎:官吏不法,視民如草芥,恣意淩辱,阻塞言路,遂至此禍;或雲:夫官差皆得此輩,雖盜蹠橫行亦何懼哉。

楊佳者,河北冀縣人也,居順天府。少愛讀水滸,常夢以已武松再世,及長,甚愛小李飛刀,常習之,嘗與同窗曰:“吾刀必快火器”,笑而應曰:“火器何其快也?”楊佳太息曰:“嗟乎,匹夫安知飛刀快哉!吾將負刀遊走天下”,一日,行至松江府上海縣,乏甚,乃借人車馬游,衙役捕盜之。初,自以清白,入公堂,差衙群毆之,無懼色。出乃索賠三萬,衙司擬賠付萬五銅線慰撫,拒;捕頭怒:小赤佬再鬧抓起來,一文錢都沒有!楊對曰:“布衣之怒,伏屍數人,流血五步,天下轟動,他日是也。”時東瀛有刀客鬧市斬人,楊仿之劃數月。越明年,入衙門外施火,單小刀乘亂入,斬一人,乘電梯,隔數樓飛刀刺殺數人,刀刀要害,重重圍之,亦無懼色,刀法身形皆不亂。東蕩西決,南沖北突,先後斫翻十餘人,斃其六。無平民,無婦孺,恩怨分明,終趕路竟日,饑渴疲憊,力盡而伏。眾不敢前,恐其有詐,圍之良久。捕頭張某立賞格,方有膽大者近而鎖之。猶笑而言:若非力疲,爾等鼠輩何能為?贊曰:趙客縵胡纓,吳鉤霜雪明。銀鞍照白馬,颯遝如流星。十步殺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與名。閑過信陵飲,脫劍膝前橫。將炙啖朱亥,持觴勸侯嬴。  三杯吐然諾,五嶽倒為輕。眼花耳熱後,意氣素霓生。救趙揮金槌,邯鄲先震驚。千秋二壯士,烜赫大樑城。縱死俠骨香,不慚世上英。誰能書閣下,白首太玄經。

古風:少俠行 作者:飛馬星 赤縣白虹忽貫日,世人紛說楊家子。布衣一怒鬼神驚,六扇門內六吏死。 少俠本居燕京城,性喜讀書厭紛爭。孰知偶作松江游,賃車誤被誣賊名。 皂隸如虎何聽辯,白日蒙冤入牢籠。棍號水火獄號爐,百般鍛煉不容情。 羞辱莫大心泣血,傷痛遍體不欲生。捱到罪名查無實,脫得囹圄身已病。 屢向有司求冤恤,頻招冷眼與惡聲。心向明月遇暗夜,意氣難消恨難平。 求告無門求諸己,怒髮衝冠拍案起。堂堂丈夫生於世,忍辱苟活毋寧死。 胸中有劍氣如虹,何懼槍林與箭叢。風蕭蕭兮過易水,男兒偏向虎山行。 手提短刃突禁地,如風殺至廿一層。不傷婦人鬥豪勇,敢笑武松不英雄。 力盡被擒何足憾,驚天一擊已成功。舍生爭得男兒面,四海皆傳俠士風。

没有评论: